地図:総合振興局・振興局
(圖片取自北海道政府官網)

從一月確定道北海道工作後,我每天都會看北海道公布的疫情資訊。北海道政府公布的都是振興局的名稱,而非我們一般腦海裡的「市」或「區」。三月到北海道開始工作及生活後,發現自己真的很不了解北海道。以下整理幾點這篇文章想給大家的小知識,也可以測驗一下自己是否真的了解北海道。知己知彼,旅遊跟生活會更有收穫喔!

◆北海道是幾個台灣大?
◆道北、道央、道南、道東怎麼分?
◆各個行政區的氣候、風景和人文有什麼差異?


◆北海道是幾個台灣大?

北海道:83,450 平方公里v.s台灣:36,190 平方公里
大約是台灣的2.306倍!之前有節目採訪日本其他地區的民眾發現他們也搞不清楚,以為從南邊的函館到旭川兩三個小時就可以解決......就讓我們來看google怎麼說

image

醒醒吧!各位!這也是為什麼我跟北海道同事聊天,他們都會覺得開車兩三小時沒什麼。大家自駕前一定要搞清楚這件事,這也是為什麼旅行團通常不會安排什麼北海道全覽這種行程,因為太大了!還是一個個區域分批進攻比較有旅遊品質啦!



◆道北、道央、道南、道東怎麼分?
你問我知道這要幹嘛?我會說,你在搭大眾運輸你才知道怎麼省錢。對於留學生或我這種打工度假的,還是需要依靠大眾運輸。離我現在居住地最近的城市旭川,雖然在北海道中央,但被劃分在道北,實際生活後我覺得很合理。以氣候和文化上你說把他歸類在道央很怪。要了解這些我們必須先了解北海道的行政區域劃分方式,和台灣一樣,不是只有一種分法,也有一些不同分法就被列入不同區域的尷尬地方(像是苗栗,北海道就是空知了吧)

14個綜合振興局及振興局

像現在疫情也是用這個劃分方式在公布,如果以台灣直轄市為例行政區由大到小是縣市→區→里→街道→號碼(例如:台北101,台北市信義區西村里信義路五段7號)。而北海道以旭川機場為例(就是要找個不在都市的):北海道上川郡東神楽町東2線16-98,道等同於我們的市,也就是所謂47個都道府縣;郡!對,就是這個郡,就是指我們的振興局了,大概就是我們區的概念。但有些地方是直接用振興局的名字,有些是町比較大的會升為郡。總之,很因地制宜,全北海道有74個郡;町就是里的概念,接下來就是街道和號碼了。但日本的號碼是一個區塊,像歐美block的概念,並非一個確切的點,所以寄東西會要求你把建築物及幾號房標示清楚。

所以透過這些「郡」我們就可以再進行道北、道央、道南及道東這些大區域的劃分了,基本上大致的劃分如下圖

道内地域エリア分け大全! 道央・道南・道東・道北ってどこなの?


・「道央」:石狩・空知・胆振・日高・後志
・「道南」:渡島・檜山
・「道北」:上川・留萌・宗谷
・「道東」:網走・十勝・釧路・根室


有在關注北海道疫情的就可以發現已將近半個月都是道央出現病例,極少數有道南和道東,道北已將近一個月沒案例。但四月中幾乎全部都有,蠻可怕的。


◆各個行政區的氣候、風景和人文有什麼差異?
在台灣夏天家人開冷氣,我就是蓋棉被的那種人。所以大家聽到我要去旭川附近工作大家都說我瘋了,連青旅一面之緣的山陰山陽、四國日本旅客也這麼認為QQ。我當初也是怕得要命,還好我三月去白天已在負十度以內。我們就從大家熟悉的觀光景點切入分析吧:

・道央

石狩 包括札幌市、新千歲機場、支笏湖
(下圖為千歲支笏湖冰濤節,取自札幌觀光局)


空知 最有名的就是我們的夕張哈密瓜了!還有日本最大向日葵田北瀧町向日葵之里(點我去官網)!還有我在賣店工作被燒到的North farm stock(點我去官網)
(取自向日葵之里官網)

ひまわりの里(2014年8月2日)

胆振 就是洞爺湖的所在地,附近有昭和新山、有株山纜車(點我去官網)、熊牧場。還包括室蘭拉麵、登別溫泉、苫小牧有許多航線可以去日本各地
(取自有珠山纜車官網)



日高 前陣子反對疫情更名的新冠町就在這裡,由於比較少人去,所以找了官方文宣給大家(點我)豐似湖這個地點有燒到我
(取自豐似湖官網)

豊似湖studioザンビ提供

後志 這裡也很夯,小樽、余市、羊蹄山、積丹半島和二市谷都是這個區域
(圖片取自積丹半島觀光協會官網)
積丹の観光名所


・「道南」

渡島 是北海道最南的地區,五稜郭、函館都在這裡
(取自五稜郭塔官網)

五稜星の夢(ほしのゆめ)イルミネーション

檜山 覺得觀光網站做的很美,官網點我,夷王山有燒到我
(取自檜山觀光協會網站)

夷王山


・「道北」

上川 我現在所在的地方,其實面積蠻大的,首先私心推薦我工作的北海道低一高峰旭岳、過一座山的層雲峽雪之美術館、富良野、美瑛還有外國遊客台灣位居第一的旭山動物園,太多了!
(取自旭岳纜車官網,日本最早的紅葉就在這裡喔!九月就有了)



留萌 這地區有點像台灣花東,以看海岸線為主,連我神奈川出生的同事都很推薦。下圖是絕景黃金岬
(取自留萌觀光協會官網)



宗谷 這一帶我也很想去,是北海道最北的區域,禮文島、利尻島、稚內都在這,海邊會有野生海豹
(取自禮文島觀光協會官網)




・「道東」

網走(鄂霍次克海)知床五湖、能取湖秋天的珊瑚草(這也是我想去的QQ)以及流冰都是在這個區域
(取自網走觀光協會)



十勝  六花亭的本部及工廠六花之森然別湖、冬天十勝川旁會有很多天鵝、很多農場。帶廣市還有星野的TOMARU渡假村也在這個區域
(取自六花亭官網)



釧路 有名的阿寒湖以及綠藻球丹頂鶴
(取自阿寒湖官網)

阿寒摩周国立公園について


根室 是日本最東邊的城市,所以也被說是離日出最近的城市,還有日本最晚開的櫻花也在這XD有根室十景可以欣賞,下圖是十景之一,最東邊的納沙布岬
(取自根室觀光協會)

納沙布岬:位於北緯43度22分58秒,東經145度49分16秒的日本最東方的海角。是最接近日出的地方。


以櫻花為例,今年函館滿開後,我旭川這附近大概過了一週滿開,根室大概在慢個四天左右。雪的部分更明顯,札幌那邊大概三月就沒在下了,旭岳山下大概四月底才沒下。鬱金香、芝櫻開始開花,這種春天的氣息大概是五月初才有。 我道北這邊真的跟大自然很親近,路上可以看到鹿、狐狸、兔子,這個在道央應該很難。道東那邊有很多其他地區沒有的候鳥。北海道真的太大了,光是道內就有很多不同。在這邊生活一陣子我自己覺得心胸會比較開闊,一方面是物理上地大,生存空間野大;另一方面是太多未知了,天氣呀、文化阿,久了也會覺得沒有什麼事情是一定的。

開國了!開國了!
分享相關旅遊資源,如果有旅遊規畫需要討論都可以留言喔!
【kkday】富良野、美瑛、旭山動物園包車半日遊|旭川市區出發
【kkday】日本北海道新千歲機場  | 機場接送專車
【kkday】北海道一日遊|旭山動物園&青池&白鬚瀑布|札幌出發
【kkday】日本 JR PASS|北海道鐵路周遊券|登別區・富良野區|電子票
【kkday】北海道旭山動物園門票
【kkday】北海道|有珠山登山纜車|纜車來回券
【kkday】日本北海道包車 | 札幌市區/富良野/洞爺湖/小樽等客製化包車一日遊
【kkday】北海道・旭川|包含旭山動物園門票・超值組合票券|即時預訂確認
【kkday】
旭川機場至旭川市區 、層雲峡、旭岳接送|機場接送專車
【日本旅遊】日本北海道團體6日|雙星野TOMAMU&OMO7旭川・旭山動物園・破冰船之旅|酷航

arrow
arrow

    延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