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E0002
換宿時間:2019.12-2020.02

先交代一下我的背景

簽證
2018年第二梯次申請通過,2019壓底出發

日語能力及學習歷程
2016大學時期上政大開的暑期日語密集班
當年年底考過N5就開始荒廢日文

2018放棄教職
實習完開始出社會工作
動起想打工度假的念頭
九月開始去師大進修部上檢定班
十一月去申請打工度假,一次申請就過
十二月N4差一分通過,超廢

2019知道N4沒過直接拚N3
後來覺得東吳進修部最適合我
七月也成功通過N3
知道N3只是能活無法真正適應
七月同時報了N2的檢定班
出發前一天考日檢

2020放榜N2沒通過
差了十幾分
聽力還有猜過半
就知道我都沒好好背單字和文法
現在還在半荒廢狀態XD

英文能力
2019五月考了810分
大概農曆年開始沒效率地寫了十回模擬題
聽讀都有
如果更努力準備應該會更高

專業能力
無,打工只做過TA,毫無服務業經驗
也沒有任何專業技能
本來有找華語教學工作
因為我英文在日本算吃香
但因為疫情就無疾而終了
之後再寫一篇我靠英文在日本混下來的心得

IMG_E8881
(附近猿猴橋上的裝飾)


為什麼打工度假第一站選擇打工換宿?

其實我在抽中資格後
便決定先以換宿的方式把證件還有自己不安的心先安定好
我是一個超容易焦慮的人
但也同時渴望挑戰新事物
想去闖但又玻璃心的個性
讓我決定先去有台灣人的地方熟悉海外生活再做其他規劃

沒錯,我出國前的規劃就只有安排到這為止
適應及不設限就是我選擇打工換宿的原因

換宿沒有收入怎麼辦?

打工度假生存方式大概分為下列幾種

都市型
1.自己租屋自己找工作
2.自己租屋請當地仲介找工作
(這日語需要一定能力,難)
3.打工換宿一邊工作
4.純打工換宿
(資本夠厚)

鄉下型
1.WWOOF
(其實就是農業行打工換宿)
2.仲介介紹包住又有薪工作
(有一些甚至有包吃)
3.仲介介紹提供住又有薪工作
(僅提供,部分費用還是要自己付)
4.純打工換宿
(資本夠厚)

紅底的一邊打工一邊換宿
在都市打工換宿大概都是這樣生存
我最初也想走這條路
但當時我在AkiCafe櫃檯和打掃班都有
班有點難排
再加上一月疫情開始白熱化
我實在不想做旅宿業
所以我就放棄這條路

其實我一到廣島第一週就在找工作了
十二月是撞牆期
一月找到包住又有薪的工作
我帶了28萬日幣苦撐了四個月才拿薪
四個月中只有一週是在旅遊
兩個半月換宿
一個月工作後拿薪

覺得來之前一定要好好思考兩個問題
自己能接受/不能接受的事情是?
自己想要/死都不要的事情是?


我個人在疫情當下的回答是
我可以接受進城需要一個小時的鄉下、全日語環境
我不能接受在日本都市做旅宿業(死到臨頭還是會做拉)
我自己想要個室、固定工作時間、可以與人互動的工作
目前好像還沒有死都不要的事

搞清楚自己要什麼才能選擇適合的工作型態
也才不會浪費在日本的時間
可以給自己碰撞的時間去釐清
但一定要有停損點
我就是給自己換宿的兩個月
也是這段時間和台灣人交流才有辦法釐清

如果只能接受大都市的
就好好練日文不然就多帶一些錢吧
完全在度假沒打工的人也是有喔

IMG_E8910
(原爆館,廣島的河景很美喔)

為什麼選擇廣島和AkiCafe?

選擇廣島主要是因為三年前來過
當時已對瀨戶內海深深著迷
再加上,AkiCafe附近的生活機能真的很方便
無論是上日文課、區公所、郵局甚至是Hello Work(類似台灣就服站)
大小事務半小時內都可以抵達

想分享一些廣島才有的好康
而這些好康距離Aki走路都在十五分鐘內

HelloWork
目前有一位西班牙員工,Emilla,可以用英文溝通
每週一和三下午四點前可以向櫃台指定說要找他服務
雖然我名義上有N3,但口說部分還是言不及義
英文還可以的我,透過Emilla的協助也成功媒合到打工面試的機會
從一起在資料庫找工作到協助打電話給雇主都會全程協助
電話面試也會盡量在櫃檯當下一起完成(碰到不會的漢字或詞窮時,還會幫忙打Pass,超感人)
最後還會寫上各種交通及面試小提醒
對於剛到日本的外國人簡直是天使

免費一對一及團體日文課

Aki比較近的有留學生會館還有在Bic Camara那棟五樓
除此之外還有很多,歡迎去國際會議廳一樓挖寶
針對我去過的進行介紹

(1)留學生會館

N1-N5分程度上課
N4和N5在同一間教室只用隔板隔著
學生數都五人上下,歐美人為主

N3,單獨一間教室,大概有十五名學生,歐美、東南亞、南美…同學幾乎橫跨五大洲
可以體會到不同背景的同學學習日文的罩門各有不同,還蠻有趣的
課程會先從文法帶到單字再到造句及對話
對於口說較弱的我與同樣是外國人的同學練習時,輕鬆自在許多,十分推薦
我當初就是去上這個

N2的課,是在大廳,人數少說二十人以上
以分組方式依照指定主題進行經驗分享,比較針對對話交流,沒有文法課程
我當時的同事去上的,以上是聽他轉述

(2) 広島市総合福祉センター内

由於我主要想練口說,加上留學生會館是配合學校作息,經常放假
所以後來就轉向參加一對一的課程了
地點在Bic Camara那棟五樓
是一個叫「はるかぜ」的團體發起的活動
大多數的老師都是在地的婆婆們
我當初第一次是先去瞎聊
後來是拿日檢考題去問
我覺得是個很棒的資源

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去選擇
如果排班上需要協調也可以提出

QJPX3260
(跨年去神社祭拜)

AkiCafe的換宿工作如何?

2020五月的最新狀況是
做了兩年多的台籍manager辭職了
所以一些工作方式可能會變動
現在窗口都是直接對日籍老闆
但他有在上英文課再加上他自己也在經營飯店麻
所以如果想應徵還是可以發信詢問

因為疫情關係現在聽說沒什麼人
應徵基本上都會上
語言較弱的會被安排打掃班
日文N2以上會在櫃台
(我當初N3是剛好有日文好的同事搭班)
如果會調酒的也有吧檯班可以上
其他的可能要自行跟老闆確認現況嚕

歡迎留言詢問或是交流日本工作現況喔
2020地球人們加油啊!

arrow
arrow

    延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