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27



明天要離開熊野古道了

哀 剛剛聽到換宿的頭頭們在私下用日文討論我

雖然是出於關心

但還是有點走心

想說還是來記錄一下順便發洩一下



其實一直知道N3的日文不夠用

但我覺得語言始終沒有夠用的時侯

也是希望語言能提升

所以才決定打工度假



12月把廣島換宿當第一站

除了想在都市的生活機能下

把剛入國的手續、手機、郵局帳戶辦妥

也希望保有彈性做日後的規劃

本來嘗試在廣島找工作

但大都市真的不太好找

蠻要求日文

透過Hello work找到的也是排貨的工作

其實沒有覺得不好

但還是希望做做打工度假才能做的工作



於是我在十二月底的時候把背包客站滑到第一百頁

還有狂逛PTT WorkanTravel版

進行了一個月的破日文求職歷險

包括手寫自傳、亂接電話以及基本的視訊

從本來很排斥找仲介

後來搞清楚自己的日文能力沒仲介真的無法

甚至跨年去神社抽籤都叫我要學習依靠他人

也有經歷面試被無辜放鳥

反正終於在一月中找到幾個工作

最後選擇到三月要開始的旭岳纜車英文導覽工作(加上簡單日文收銀)

選擇他的原因是住的地方是1LDK的單人套房

薪水低一點、離都市(旭川)大概十公里(我是覺得還好)但生活品質超OK

找工作過程會發現

一些自己覺得其實沒那麼重要

以及一些後來才發現很重要的事



廣島的第一站認識蠻多台灣同事

也漸漸理解打工度假的生態

完全不會日文還是可以來

所以不要因為日文不好就覺得自己不行

(現在這句話是打給自己看的QQ)

到了一個歲數會發現把握自己擁有的也是肯定自己的方式

像學生時期當海綿大量吸收知識是需要環境及支持的

出社會還一直肯定新的自己 否定過去的

我覺得遲早有一天自己會壞掉拉

不是不向學 而是隨著歲數學習時要承受的心理成本越來越高

尤其你在國外時

所以找一個自己能接受的工作環境

同時也能接受自己的工作環境

真的很重要



在不同地方換宿跟不同人相處也體會了很多

像是日本人對SOP的執著

晚上六點煮客人的米

一點就要放進電鍋預約

但我換宿上班十點到一點

你早上的粥又提供客人到十點

所以是要我上班時間煮米就是了

(又不給我吃客人的米)



跟日本人相處真的很多咩咩尬尬

反正這三個月讓我確定我不會去日本本土公司工作了

我的稜角多於我的身段

有些日本人相處之道還在適應

加上疫情真的是勇氣都快沒有了

還好北海道知事是有在幹事的政府

我還願意賭一波



我的換宿人生今天就要結束了

一個打工度假前輩跟我說

"一個地方不要換宿超過一個月"(如果沒打工)

我後來實際經歷過才懂

畢竟換宿就是寄人籬下阿



當然旅途中還是有遇到很多好人

我去換宿的地方也不是不好

只是深刻感受到每人生活習慣不同跟文化差異這兩件事

就像是某國戴口罩要跟客人道歉

因為覺得沒禮貌

但它們不會覺得傳染給病人更沒禮貌

又或是說另外某國戴口罩是蒙面罪

因為當地治安不好所以戴口罩有可能增加犯罪

以上我都可以理解

但防疫關頭我不太能接受就是了



看的事情多、接觸的刺激多

相信我也變得更體貼及柔軟

我現在只期許

未來我不會討厭日文

(這幾天被搞到不想唸日文)

以及大家身體健康平安

arrow
arrow

    延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