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GJ4915
求職時間:2019.12-2020.1月中

工作應該台灣先找好還是到日本再找?

很爛的答案.....不一定
多數人第一站都會在台灣喬好再來啦
無論是自行租房、換宿還是拿薪供住的工作

再來
要來定義一下何謂工作
對我來說我覺得換宿也算工作
但碰到一些人它們覺得沒拿薪就不是工作
尤其多數日本人
之前面是我說我目前在換宿
日本人直接跟我說「這種工作你還是快點辭了吧」
覺得沒有對錯  只是價值觀不同
為了讓我們在同一條線閱讀這篇文章
以下我所指的工作只包含給薪的工作

我覺得要不要在台灣先找好工作考量因素有兩個:來日目的心理素質

來日目的

如果體驗日本職場不是你的目標
那你應該擬定旅遊計畫而不是找工作

但要做到這點首先你要有錢
提供我自己的花費給大家參考
我來日五個月除了買了一次夏天的衣服
其他的錢都花在交通、伙食和旅遊
應該算是節省但有生活品質
廣島時平均五萬/月
北海道小鄉村平均兩萬五/月XD
(這個我有多抓,實際上大概兩萬初)
(受疫情關係我旅遊有減少)

但再次重申!我的消費欲望比常人低很多
這只是有生活品質但很節儉的參考數字

如果你完全不想工作
用我的數字再多加一點.....六萬好了
6*12=72
至少帶個日幣七十萬來吧

錢帶的不夠多的
可以換宿或是wwoof
至少省住宿費又可以到處亂跑
但我建議這個路線
還是至少要日幣四十五萬過一年會比較穩

但我跟你講....完全不賺錢走一年很難拉
可以的話....你真的超有錢....羨慕QQ

心理素質

來日前只把租房處理好的人大有人在
但千萬不要連房都沒處理好就來
(錢夠多的人除外)
住飯店也很貴耶
而且日本處理房子都是以月為單位的

我自己就是心理素質差的XD
所以我先換宿
再給我選一次我還是會先換宿
承認我就是需要台灣人取暖
而且第一站多認識一些家鄉人
未來一年都還有人可以互相照應

如果想要立即賺錢但心裡還是怕怕的
可以透過仲介找工廠或是鄉下工作
鄉下對我們這些外國人比較友善啦
工廠很好存錢又不太會有溝通上的誤會
而且通常工廠家鄉人也不少 哈哈

IMG_E9999


工作到底該怎麼開始找?

沒有一定的方式
但就是全試!!


我當初也是聽身邊換宿台灣人的經驗嘗試
我先去了hellowork
但後來很多因素我決定去找鄉下包住又給薪的
心路歷程可以看這篇(點我點我)
我也是有碰到只找包住包吃又給薪的朋友
長野有這樣的職缺

其實我剛開始對仲介蠻排斥的
但後來釐清以下幾點發現一定要透過仲介
1.日文不夠好
2.多數日本人只跟"有關係的人"打交道

這點我是後來跟在日商工作的朋友聊才真正理解
文化不同,覺得日本人這樣或許做事也比較有效率
沒必要把時間浪費在不必要的事上面,但也一體兩面啦...我覺得
3.我在日本沒人脈阿.....哈哈

我真的把背包客棧打工度假日本工作機會
滑到了一百頁
亂丟了十幾個
然後ptt上的也丟了兩三個
還有一些自己本來就知道的平台也丟了
(什麼「台灣人才net」這類的)

以下整理一下我沒被發無聲卡的例子們

IMG_E0799

有聲卡實例分享

綠底是仲介名稱

給新手:
很多仲介雖然名義說沒有仲介費
但早從你的薪水扣掉
如何查證這我就不知道了
不過你真的急著找工作時也不會顧慮這些了


1.新高通北海道旭岳纜車

這個是在ptt看到的
後來發現背包各看也有PO
我是在12/23才連絡這個仲介
一個禮拜的時間書審、台方skype面試
後來碰到日本跨年
今年剛好連放九天
於是我到了一月中才跟日方電話面試
記得是1/19敲定工作
也是我現在的工作

新高通是北海道東川町在台窗口
日本有些鄉下地方為了振興經濟
會從海外設公司或找公司當窗口
所以沒有仲介費
當然還有其他業務
像是也有鹿兒島遊學

2.Fsight北海道冰之美術館

我後來都找工作時間固定的
加上想練習語言
所以都丟觀光設施的缺
時間到了遊客就不在也沒什麼加班問題

這家背包客棧看到的
仲介超好~又有效率
重點!沒有仲介費
可惜我那時候旭岳纜車的工作已上
加上上川跟東川我比較想住東川
所以在與雇主約面試前我就婉拒了


3.台灣大學進修預備學校

由於我自己是唸教育出生
還是想試試華語教學
有自己研究了一下拼音
當初十二月看到旭川校有在徵兼職老師
如意算盤是旭岳纜車上了
休假的時候去兼職
一月底面試有上
約定我到旭川後去試教
但後來因為沒有職缺了
所以就沒有再詳談試教事宜

那時候仙台也有個英語教學的缺
但我還是比較想磨我的日文
所以就婉拒了

沒有仲介 當然沒有仲介費
直接面對人事主管
台灣公司全程中文面試

這個單位跟台灣教育部是有合作的
算是官方扶持下在日本
協助日本高中生到台灣念大學的預備學校
很多華語文學系的也會透過這個單位進行實習
打工度假N3可以再商談
還是N2以上比較好
他們希望可以長期旅居日本成為穩定人力的
所以我也不是那麼適合啦

4.Jptip

這家很有名
評論很多
我自己那時候是想往長野那邊走
自己覺得工作機會比較多
疫情感覺同時也不會太嚴重
正當要寫履歷的時候我旭岳就上了 
所以我就婉拒了

這家專員回覆得很快
也有求人票可以看
很急著找工作時我覺得是個不錯的選擇
記得是沒有仲介費
還沒走到那階段

5.アスク北海道

我那時候真的是瘋狂亂投
已忘記再哪看到的
到二月初突然有個日本帳號line我
我有工作但還是壞壞地想挖一些資訊加練日文
後來仲介打電話過來電話面試
但他就是瘋狂地問我要什麼
想盡快安排面試
有點講不下去.....
我只好招說最近已有拿到offer
所以暫時沒有面試打算
全程日文 但對方人超好

6.沖繩某位在地人士

背包客棧看到後亂丟
好像本身是做華語教學
但也有協助一些地方餐廳找員工
人很好
但我N3就被拒絕了

IMG_8074

Hellowork的求職經驗可以分享一下嗎?

我後來雖然只去面試了一個派遣的排貨工作
那家不推.....本來說好聖誕節左右開始工作
後來又電話通知說沒了   要等到一月
我就在12/19生氣怒騎島波海道
12/22回來開始狂投履歷

但我還是很推薦hellowork這個資源
我與窗口接洽過程可以參考這篇(點這點這)
這裡只講SOP
當然!找工作前請把在留卡那些手續都做完

1.製作hellowork card

S__96059398

進去後到櫃檯抽號碼牌
叫號後說第一次來
填一些表格他就會火速治做好這張卡了
雖然他只是一張紙
但還是要留好
到其他縣市也可以用

2.等叫號,去找指定專員一起找工作

S__96059396

S__96059394

我很幸運被安排到可以用英文溝通的專員QQ

首先會一起填一份基本資料
了解你的背景和能力
雙方確認彼此的需求

再來一起看資料庫中的工作
你喜歡的
他覺得適合的
符合這兩個條件的求人票就印出來
其實這件事在櫃檯旁的電腦也可以自行操作
只是多個人協助篩選而已

這個步驟結束後我只印了三張求人票
因為換宿的班表時間不穩
(旅宿業缺點 當時應該要求做固定的班QQ)
裡面有大創、wants(四國廣島地區藥妝)以及一家地方肉店
都是收銀的工作
其實還有很多地方賣菜賣肉的店有缺
但會撞到我的班

後來回去跟當時的manager討論後
決定先以大創為目標
第二次去找窗口時
他突然建議我去做排貨
其實心裡有個聲音覺得還是要收銀
但心理素質差只想盡快找到工作
我就妥協了
但現在想想....收銀真的沒那麼難
N3真的可以去試
尤其大創那種單價都一樣的
就是少了一個支持自己的力量QQ

3.專員幫你打電話進行電話面試

對!就是這麼佛心
過程很快五分鐘不到就結束
大概就是問你的一些基本資料跟能力
前一個步驟有好好跟專員練就不會怕

通常當下就會決定面試時間
然後就印去hello work的紹介狀
一個類似介紹書的東西
專員會提醒你要帶的東西
我的專員還天使到幫你查好交通QQ

S__96059397

4.面試

這就每家公司狀況不同了
但通常我們這種兼職的
都不會問你優缺點這種問題
都是很實務的跟你瞧工作內容那些

建議不同日語程度的求職管道

N5仲介
N4仲介、hello work
N3以上仲介、hello work、自己找

N2以上有留日打算
我覺得簽證剩半年就可以慢慢物色給工作簽的工作了


給大家的小鼓勵

我在廣島那陣子其實很不開心
身邊有人會跟你說打工度假就是要多去看看(我同意)
幹嘛第一站換宿就在找工作(我不同意)

自認我離開廣島都是台灣人的圈子後
日文有進步 但那陣子真的厭世到不想讀書
直到我來到人心暖暖的北海道QQ

我在三月時很擔心會因為疫情沒工作
甚至還去面試了旭山動物園裡小吃店的兼職
我自己在indeed上亂找的
電話面試完全聽得懂
也可以回應
雖然會有需要請對方再說明一次的狀況
後來面試也沒問題
但現在疫情關係
所以我也跟對方說狀況好一點再去

寫這些文章也是希望能鼓勵更多人
曾經有個跟我同年的台灣有人說
「台灣打工度假素質都很差」
「像是中國大陸因為限制嚴格幾乎都是留學簽」
「台灣人就是太容易得到資格所以都不珍惜」
我能夠理解他想說的是
台灣人日文程度及工作態度沒有準備好就來了
但並不是每個人在台灣就有那個資源可以拚到N4以上
如果你在台灣有資源可以準備好那你很幸運
(真的準備那麼好的就直接工作簽了吧)
人生很多東西本來就無法百分之百準備好
你看疫情....

況且...
每個人「打工」與「度假」想要的比例本來就不同
如果你目標是為了轉工作簽
那的確是很不珍惜沒準備好就來了

但如果是像我介於中間
來看看自己適不適合日本的
我覺得就太偏頗了

我也是有碰到連五十音都不會
但還是快樂活著的人啊
因為她就是來度假的

語言能力當然重要
但每個人想來、想體驗的東西本來就不同
覺得心累的時候歡迎留言聊聊
我們都有自己沒發現的優點
日語能力並不是全部
大家一起加油

arrow
arrow

    延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